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白广龙——“不一般”的工段长

2020-05-15 11:13:17 来源: 新华财经

2006年,大学毕业的白广龙来到了扬子江药业,在这里一待就是13年。作为固体制剂2号车间的灌装工段长,他每天都要进行操作、复核、中控、巡检,对白广龙来说,每天的工作时刻充满挑战,因为他这个工段长“不一般”。

 

说起这一段特别的经历,白广龙充满感慨。那时候他刚来扬子江,是一名普通的车间操作工,机器出现故障,他就叫设备工程师来维修。一开始,白广龙只是顺手帮维修师傅们递递工具、打打下手,渐渐地,他感受到修理的乐趣,就跟着师傅后面学习,自己处理一些小问题。机器设备的精妙使得这个不太爱说话的大男生喜欢上了和设备打交道,空闲的时候他也愿意待在车间,自个儿动手琢磨。

当时,车间缺少固定的设备工程师,维修师傅们就向车间领导推荐了这个刚出校门,办事牢靠又勤快的小伙子。药物分析专业出身的白广龙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一名设备工程师。由于没有系统学习过机电专业,他跟着师傅们跑遍了车间粉碎、配方、终混等各个工序,生产线的每一处设备他都如数家珍,最终学有所成,能够独当一面。

2012年,白广龙当时负责配方岗位的设备维修,这天有一台湿法制粒机无法正常开机工作。他从配电房一路查到机器触摸屏,从中午到晚上花了大半天时间也没找到问题症结。为了保证正常生产,束手无策的白广龙请来专业电工师傅帮忙,仅花了一个多小时就成功解决了问题。“当时对自己很失望,没有能独立解决问题。”白广龙说道。这件事对白广龙触动很大,激励着他更加努力地去汲取专业知识、累积实战经验。

2014年,固体制剂2号车间建成投产,工作了7年的“老师傅”白广龙也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成为这个新车间的灌装工段长兼设备工程师。“设备有问题,找大白呀。”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白,他也像“大白”一样不辞辛苦地帮助同事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去年年底,车间新引进的联动线设备到厂,在供应商的指导下,白广龙每天在车间忙于安装调试设备,一呆十多个小时。他深知,在设备运行阶段,前后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哪怕是最后装箱工位的小故障,也会导致整条线瘫痪。有时候深夜机器停摆,白广龙接到电话一个轱辘就从床上爬起来赶往车间,等他解决好所有问题,已是清晨六点多,天也快亮了。

“设备维护好,故障率低,生产效率才能高。”白广龙说。车间为了保障生产线性能开动效率,已经试行设备责任到个人,这给了白广龙很大的发挥空间,除了定期做好维护保养,“疑难杂症”也能得到及时治理。在与兄弟车间的较量中,固体制剂2号车间生产线的性能开动指标遥遥领先,白广龙倍感骄傲。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87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