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孙阳——无惧挑战,向阳而生

2020-05-09 08:57:00 来源: 新华财经

6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孙阳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药物研究院,开启了新的人生。如今生活中的她是妻子、是母亲,工作上也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标兵。在她的眼中,依旧闪烁着如孩童般对未来的好奇与信心,探一探她的成长路径,你会发现她有着一个小小螺丝钉的坚持与追求。

 

 

用挑战完成角色转变

2013年,孙阳进入扬子江,军训后晒得黝黑的她第一次走进实验室,到处充满好奇。“刚来的时候,感觉很新鲜,什么都想尝试去做,但对这份工作还没有很深刻的理解。”孙阳说,当时就是按吩咐办事,学习每一台设备的使用、考上岗证、在师傅的带领下逐步参与分析、制剂各个环节,一步步走得稳当。直到年底,身边一直仰仗的同事备孕,她们一起进行的一个片剂项目工作进行了交接,她开始了独立负责。

“懵了!在之前工作完全不带压力,因为身边有个老员工可以依靠,而当责任全部在自己肩上,我真的是不知所措。”孙阳还能清楚回想起当时心情。

项目到了中试阶段,需要在车间生产三批。初出校门的孙阳还有些怯怯的,与人交流带着小心与拘谨,自己一个人硬着头皮进车间。车间协助中试生产的员工在遇到问题时向她进行确认,每一个回答都关乎最终成果。她第一次身临其境地感受这份压力、感受到医药行业从业者的责任之大,这让孙阳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6年多时间的成长,现在聊起工作来,孙阳条理清晰,十分稳重。用她的话说:“我心中有数。”今天要做什么,明天计划做什么,这周、这月需要按进度完成什么,就算不用明明白白写在纸上,她心中也有一个概念。在遇到难题时,她的解题思路也有了巨大转变:“过去一有问题,都会不自觉地先找原因,而现在,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去解决问题。”药品研发是与时间赛跑,早一日完成,病患就早一日受益。既然已经出现了困境,那就要接受现实,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不能拉下进度。

上班了也有开学季

2017年,孙阳身上发生了一件大事,她迎来了自己第一个宝宝。休完产假,正值9月,第一天返回工作岗位的孙阳,还未从舒适的家庭氛围中走出来,立马接手了一批冻干产品的中试生产。此时的她,像一名新生一样,又憧憬又不安。“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接触冻干机,刚上班第一天就给我这样一个大考,有点紧张。”孙阳笑道。边看参数变化,边听车间的师傅讲操作,冻干机房内小小的操作间成了她那一周的驻扎地,总算是有惊无险,第一个考试满分过关。

可是没想到是,2017年的9月仅仅是开了一个头,之后每一年的9月,孙阳都过得紧张而充实。2018年的9月,由于部门人员变动,孙阳接手了同事的一个项目,一头扎进干法制粒工艺。今年的9月,她又第一次挑战国际化项目的验证方案,天天去技术部学习取经。

“那不就和每年学生开学一样?”

“可不是吗,想到明年的9月,又期待又忐忑,不过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孙阳调侃道。

原来,刚进入岗位工作时,孙阳同时学习了制剂与分析的岗位技能,后来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制剂岗位作为专攻方向。“片剂、胶囊剂、注射剂……剂型太多了,而且每一种剂型会涉及制粒、压片、包衣等好多个不一样的工序,每道工序深入进去都很复杂,还能接触到许多不同的设备,想想就很有意思!”谈起当初的选择,孙阳依旧带着兴奋,这么多年来,她也没有辜负自己的选择,所能接触到的每个工序都牢牢刻在心里,变成下一段路程的起跑点。

赤子之心,让她力扛重任、无惧挑战;稚子之心,让她怀揣好奇、勇于探索。孙阳的职业规划很简单,尽己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挑战不平凡。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15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