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古典工艺家具《精舍•禅》获国家博物馆收藏

2020-04-26 17:02:19 来源: 新华财经

近日,莆田当代古典工艺家具作品《精舍•禅》获国家博物馆收藏,开当代古典工艺家具行业先河。

《精舍•禅》黄花梨圆凳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传统青年工艺大师陈玉树创作的明式古典工艺家具。《精舍•禅》设计别具一格,圆凳宽腹径卧形似金瓜,身形敦实,样式洗练、素净、无雕饰,择八根坚实宽厚黄花梨整料制腿足,弓背形,内外均以劈料做双混面,中部压腰,两端向内翻卷,突显器韵雄浑、圆浑拙檏、素净大方之感。下带圆环形双混面束腿托泥,大小略收于座面,榫卯穿接腿足、龟脚,既修饰稳周禅椅,又保护腿足。细如丝织的软屉下,木框内缘边打眼,屉眼成“之”字形,棕绳穿网目做底,棕绳网干燥后绷紧成底。整个作品匠心独运,技艺运用得心应手。

“中式古典工艺家具历经唐华、宋朴、元浑、明韵、清雍,现在为人文与科技兼收并蓄的‘现代中式’时代。”陈玉树表示,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赋予了中国传统古典工艺家具新时代内涵,只有做到结构合理、线条灵动、款式新颖、富有匠心,才能让中国传统古典工艺家具焕发生机,走向大众化。

莆田古典工艺家具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近年来,莆田市抓住机遇,大力扶持、培育壮大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其已成为当地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富民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87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