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县长化身主播 为“双铁”拼单

2020-04-25 15:29:10 来源: 新华财经

“安溪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也是世界藤铁工艺之都,还是全国百强县、国家生态县。有实力,又有魅力,景泰民安、添寿福地,安溪欢迎你!”4月24日下午,在泉州线上产业直播节安溪直播专场的活动现场,安溪县代县长吴毓舟化身直播“带货达人”,通过拼多多线上直播专区,为全球网友倾情推介安溪以及安溪“双铁”——铁观音和藤铁工艺,为茶乡安溪“代言”。

安溪县代县长吴毓舟在1号直播间为“双铁”代言

县长化身“带货主播”实力圈粉

走进直播间,“双铁”元素满满。背景墙正中,“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十分显眼,一张硕大的茶桌,五张背靠椅整齐排开。桌上,茶壶、茶杯等茶具一应俱全,绿植、流水……营造出“曲水流觞”“煮水烹茶待客来”的茶空间。

“双铁”中的藤铁工艺元素更是恰到好处的展现。“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两侧分列铁艺置物柜,当下时尚的“铁艺黑”线条简洁优美,柜子上有序摆放安溪县各茶叶龙头企业当家茶品,让“双铁”完美融合。

初次尝试“带货官”角色的安溪县代县长吴毓舟一身休闲装束,笑脸盈盈,与主播频频互动,热情地为网友们介绍安溪铁观音和藤铁工艺,俨然一位业务成熟的带货主播。

“安溪铁观音最大的特点是观音韵、兰花香,被称作能喝的香水和天然的保健品,品牌价值超过1400亿元,排名全国茶叶第一位,可以说是好喝又健康。”说起安溪铁观音,吴毓舟更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声情并茂,获得网友好评。

网友们也纷纷留言:“隔着屏幕都闻着香味了!”

介绍当地藤铁工艺制作的过程时,吴毓舟拿起一个花篮,边展示边讲解:“安溪藤铁工艺,是从这个热水瓶壳开始的,之后,我们把编热水瓶壳的这种工艺,运用到铁和铝等材质上,就催生出这个产业,像这个水果盘,既有竹藤的线条美,又有金属的结实度,好看又实用,深受消费者喜爱。”

此次活动以“茶乡珍品·好货不贵”为主题,直播活动共设11个直播间,左右各5个分直播间,主直播间——“1号直播间”位于正中。除了1号直播间外,现场还有10间商家直播间,其中茶叶企业7家、家居工艺企业3家。

主直播间完后,吴毓舟随即几位嘉宾来到另外几个直播间,为包括八马、安溪铁观音集团、云岭茶庄园、华祥苑等安溪龙头茶企,以及铁当当、祖赛HOME、艺雅阁等家居工艺企业站台,力荐安溪企业优质产品。

几个回合下来,“带货官”也是忙得擦拭起额头的汗水。“县长带头来卖货,产业发展有信心。”“县长接地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位特别的“带货官”的强力推荐下,直播平台的网友们反响热烈,争相通过链接网上购买心仪的产品。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近180万人次。

直播启动仪式

直播带货拓展产业发展新路

“这次直播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会有一个很好的宣传作用。这次直播活动我们有送茶具,并且比平时有所减价,这是平时没有的。我想以后出一款产品让大家吃到比较亲民的口粮茶,我自己监制。”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王清海也卖力向网友推荐安溪铁观音。

直播间的气氛也一度推向了高潮,纷纷留言:“正能量满满!”“支持!”。

在看了县长直播安溪铁观音和藤铁工艺后,商户刘秋玲自是一番感慨:“对广大茶农对商户这都是个大好事。县长直播是个新奇的超大流量入口,流量直接带动了销量,一定程度破解了线下产品走不出去的困境。”

据悉,安溪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铁观音采用的是“半发酵”乌龙茶制茶技艺,历经3大阶段、10道工序、36个小时连续制作,具有三种香型——清香、浓香、陈香。

安溪县连续10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连续4年位居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达到1425.43亿元。

安溪藤铁工艺被誉为“指尖上的魔幻艺术”,从民间草根艺术演变而来,具有上千年的历史。随着时代发展,安溪藤铁工艺萃取传统竹藤编技艺精华,刚柔并济、博采众长,成为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结合的产物。这项东方艺术的古老和魅力,深厚的文化性和独特性,受到了国际的认可,2019年,安溪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目前,安溪是全国藤铁工艺品最大的生产出口基地,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年产值达170亿元的家居藤铁工艺产业集群。

“这次疫情让大家更加注重健康,未来会有更多人选择茶叶这种纯天然的饮品。”安溪铁观音同业公会会长王文礼坦言,直播是一个趋势是一个风口,可以在线与消费者互动,让产品推介更立体,消费者的感受更深刻。直播活动对整个茶行业很好,县长出来为安溪茶行业代言,相当于是一次很好的品牌背书,让消费者有机会甄别真正的安溪铁观音。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直播的形式,邀请安溪铁观音大师和藤铁工匠来介绍产品,帮助产品更好地触达用户;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就安溪铁观音而言,消费者通过直播间,迅速完成了“茶园——购买”的过程,缩短了购买的中间环节,购买也更加便利。

据了解,安溪县此次通过县长直播带货的活动,专场宣传推介安溪“双铁”产业以及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安溪,了解安溪铁观音和藤铁工艺,同时让更多企业参与到直播活动中来,带动茶叶、家居用品等产品的消费,进一步打造品牌直播间,拓展产业发展新渠道,刺激产业复苏。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87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