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刘雄——常怀忧虑之心

2020-04-24 14:23:10 来源: 新华财经

1.png

 

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刘雄,最初加入扬子江时,在公用工程车间空调制水班组做一个普通的操作工,随后成为设备工程师,与公用介质、设备打了三年交道。2017年,刘雄半路出家,成为一名安全干事。如今,又一个三年已过,刘雄的第二事业也迎来了蓬勃春天。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告别蓝色工作服和一手油污,刘雄一时还不太适应。他的脑子里满满都是设备、管路、工器具这些和公用介质有关的东西,从哪里开始安全管理工作呢?不怕任务重,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学起,刘雄很快厘清了自己的学习计划。曾经的设备工程师经验让他有机会接触过车间的一些特种设备,特种设备的管理是公司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刘雄以此为突破口,一方面不忘旧业,深入现场专攻特种设备的原理、岗位SOP、设备维护要领,一方面学习相关法规与案例,盘算着如何确保其安全运行。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只是企业安全管理其中一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内容庞杂,危险化品、消防、特殊作业各个方面刘雄都要补课,一个理科生硬着头皮啃起了理论课。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雄很快熟悉了安全管理工作,从入门到毕业,现在的他可以毫无压力根据法规制定出一系列安全管理章程,练就了一双识别现场隐患的“火眼金睛”。

建章建制也是技术活

翻开刘雄的成绩单,出现的最多的符号便是书名号。《安全风险辨识、评价与分级管控管理规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管理规程》……各种规章制度、审计表格不胜枚举。外行人会觉得这工作不实在,看起来也就几页纸的事。

刘雄知道,这几页纸的分量有多重。

近年来,安全事故频发,因此针对安全管理的法规条例越来越严格,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是近期国家针对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要求。一份规章从无到有本就不易,要让所有员工明白它、遵循它更是难上加难。从2019年4月开始,刘雄和同事在固体制剂2、3号车间开展了几个月的试点工作,既要沿着生产流程对每一个工序涉及到的人员、设备、操作进行排查,还要把车间里里外外大小场所筛查一遍,终于制定出一份《安全风险辨识、评价与分级管控管理规程》。“纸上谈兵”也需要排兵列阵,这份管理规程一出,刘雄立马组织各车间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在各车间全面推进风险辨识、评价与分级管控工作,截止2019年年底,已经完成50%岗位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表的制定,后续该工作还将陆续向各子公司推进,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创建奠定基础。

与潜藏风险过招

安全管理这份考卷,零事故只是及格水平,与潜藏风险过招,杜绝安全隐患才是压卷题,因此,刘雄格外重视所制定的安全问题查找、建账、解决、复查、销号一条龙措施。

虽然刘雄的小团队只有三个人,但他们一年间对各子公司和部门开展了30次专项审计和14次全面审计。他们部门有个“账本”,审计出来的问题都记录在册,担心那些很少涉及安全工作的员工不理解,刘雄针对性写出每一个问题所对应的法规条款。

这些问题有大有小,有急有缓,可一旦上了“账本”,就会面临刘雄的催促整改。问题没解决,刘雄没法安心在办公室待着,每半月,他要去股份、龙凤堂督查安全问题紧急控制措施的执行情况,外地的子公司也会实时跟进进度,并在下次现场审计时确认整改到位,这些问题才会从“账本”上划掉。

“现在我的胆子小了好多。”刘雄坦言。从电视或手机上看到安全事故,他总是心惊胆战,每每都要立刻回想一下,这些隐患解决了没有,人员有没有培训到位,应急预案是不是稳妥可行。自从负责起安全管理工作,刘雄常怀忧虑:“确保员工人身安全、确保企业运营安全,唯有牢记责任!”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87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