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多措并举 让基层党支部焕发组织活力

2020-04-24 19:32:50 来源: 新华财经

近年来,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运用“派驻+协管”模式等多种创新举措,优化基层党支部组织设置, 让基层党支部焕发组织活力。

“派驻+协管”,优化跨地市机构党支部

据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介绍,临近地市基层机构共同成立的党支部,在发挥独特作用的同时,往往因支部党员常住地距离较远、面对面交流少等原因,组织生活成效不突出。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结合基层单位正式党员人数实施动态评估,分类优化,让党建力量薄弱机构“建起支部、筑好堡垒、发挥作用”。一是正式党员达到3人及以上的中支机构,成立独立党支部;二是正式党员仅2人的中支机构,“派驻”党建指导员并将组织关系纳入该机构管理,新成立独立党支部;三是正式党员仅1人的中支机构,按流动党员交由所在地党组织“协助”管理,定期追踪流动党员工作、生活以及组织生活等情况;四是对无正式党员的基层单位,责成机构负责人牵头成立党建工作促进小组,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基层单位政治建设和员工思想教育,为成立党支部创造条件。

派驻机制,实现党建经营互促

在支部书记的领导下,由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派驻党建指导员,定期参加基层机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协助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促进省公司党建工作要求在支部有效落实。同时,党建指导员还可以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对机构开展业务指导、帮扶,实现党建促经营发展。

“四化+培训”,筑强支部战斗堡垒

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对新设党支部统一标准进行指导督促。一是落实“四化”:签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书》,实现主体责任明确化;填写《党支部组织工作手册》,实现党务工作标准化;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党建模块,实现阵地建设统一化。二是强化培训。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指派专人围绕理论学习、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务实操等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专题培训,集中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联系人参加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年度党务工作培训,提高新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建水平。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87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