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更有力量:京东图书携手界面文化推出首个书系展

2020-04-20 09:42:25 来源: 新华财经

凝结着智慧和思想的书籍指引人类走到现在,并将走向未来。书系,正是其中的集大成者,它能够系统性地拓宽我们认知的边界,丰富我们对世界的想象。

每年全国有许多和阅读相关的评选与推荐,但多是针对单本书进行的,没有关于书系的集中呈现。在今年世界读书日前,京东图书、界面文化携手推出线上“文道-精选书系展”,在专家学者鼎力相助下,聚焦人文社科的七个类别、近百种书系4月17日呈现在读者面前。

选书团成员、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表示,这次的书系展,对书系进行纵观、对出版状况进行整体检阅,称得上是创举。

京东图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对优质书系的推荐,让读书更具品质,让阅读更有力量。

初衷:把爱书的心意传递给爱书人

京东图书一直希望能帮助读者选择一些内容和质量更能引发思考的书籍,让那些被作者、出版者悉心呵护的作品换来属于它的价值,把爱书的心意传递给每位爱书人。

京东图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想到做书系展,跟方舱医院的“读书哥”有关。“媒体的报道,让他读的书也迅速走红。这本书因为封面上大大的字母M,迅速被网民辨认出是理想国译丛书系中的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京东图书想把更多像理想国译丛这样的优质书系,推荐给读者。”

为了精选出有价值的图书,京东图书联合界面文化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并集合出版机构、专家学者力量,最终呈现给读者一份优质全面的人文社科领域的精选书系名单,分为原创文学、引进文学、社科、历史、艺术、新知和跨界七个类别,近百个品种。

出炉:媒体、行业、学界专家共参与

书系展对参展书系的出版时间没有限制,但是要求参展书系已出版的图书不低于5本,同时出版后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并具有宽广的视野、有利于人类和社会的进步。

书系展首先邀请出版机构提报,主办方进行多轮补充和筛选,形成有二百余种书系的备选名单。再邀请复旦大学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尚君,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周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朱良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等九位专家学者组成选书团,精选出最终书单。任剑涛教授表示,备选名单让他大开眼界。“凡是当代人站在现代文化的高度希望关心的问题都有涉及”,他认为备选书系从立意上都具有价值,“涉及学术、思想、文化、社会等领域,美不胜收,形成亮丽的文化风景。”

最终的书系名单,呈现从小而精到大而全的不同书系:既有面向细分市场的作品,如“汗青堂” “第一推动丛书” 等,也有面向宏观市场的,如“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艺术与观念”等;既有兼顾品质与市场的作品,如“译文纪实”、“外国文学名著丛书”,也有广受学术好评的,如“人文与社会译丛”、“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

声音:优秀的书系本身就是品质的保证

新版三联书店“新知文库”策划编辑徐国强表示,书系推荐工作对他来说是件新鲜事儿。“与电商合作的、综合性质的书系评选我是第一次见。”他认为书系展对读者非常有意义。“专业的读书人会关心图书的版本,关心出版社、译者;但普通读者或许不具备这样的选书技巧;优秀的书系,由于选书和做书环节有自己的标准,且经过时间和市场检验,本身即可作为品质的保证。”上海译文出版社社科编辑室主任、“译文纪实”系列丛书策划编辑张吉人也认为,优秀的书系在选书标准和制作能力上都有保证。

任剑涛认为,书系展是一次与读者的交流。“每个人都有所局限,但都需要了解更广阔的社会,书系展是很好的渠道,提供珍贵而丰富的精神养料,帮助我们打破僵化的审美、知识和趣味。”

“过去图书的评比集中在‘某一本畅销书’,主要是对当季单品的把握,书系展重视的是品牌,不是单品。”选书团成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仇鹿鸣认为,这让更多人看到,优秀的、长线的品牌需要长期坚持,这对中国出版的成熟具有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87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