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业绩表现抢眼 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成重点投资领域

2020-03-29 20:37:47 来源: 新华财经

3月27日,碧桂园(02007.hk)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主要指标表现抢眼,现金余额再创新高,杠杆水平继续降低,收入、利润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业内关注的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大主业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现金、负债“一高一低”收入、利润快速增长

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财务指标做到了“一高一低”: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公司历史最高水平,净借贷比率同比下降。

报告期内,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公司历史最高水平,另有3167.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现金流十分充裕。这也是碧桂园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

2019年,国内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上升,但碧桂园在稳健经营策略下,杠杆水平处于行业低位,净借贷比率为46.3%,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自2007年上市以来,碧桂园已连续12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的红线以下。

收入和利润指标则实现两位数增长。报告显示,2019年,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0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5.2%;总收入约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润约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612.0亿元,同比增长26.1%;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395.5亿元,同比增长14.2%;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普遍以全口径进行业绩披露,即将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所有项目计入业绩,不考虑是否操盘及实际股权占比。而碧桂园自2018年7月起,仅公布权益销售数据,不再公布全口径销售数据。权益销售额是碧桂园按项目持股比例应占的销售额,能更真实地反映碧桂园的经营情况,对从业者和投资者更有参考意义。

据了解,碧桂园合作项目较多。仅以湖南省为例,碧桂园在长沙、衡阳、娄底、常德、邵阳等地,均跟本地企业或百强房企有合作项目,合作对象包括龙湖、美的、五江等知名企业。

地产之外 机器人、现代农业同步发展

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全新定位,确立了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大主业。

作为传统主业,房地产无疑是重要的投资板块。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坚持长期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

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如今城镇化还在进行中,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土地布局,碧桂园已经证明了坚持城镇化路线所带来的竞争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坚定追随者,碧桂园的领先优势在于把握行业大势、踩准行业周期,聚焦主流市场,实现更精准的城市布局、项目投资及营销策略。

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的项目已遍布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地级市,拥有的权益可售资源约为24181亿元。

机器人、现代农业也将是碧桂园持续投资的方向。

“科技的进步不可想象,只有紧跟时代浪潮的企业,才可以始终伫立于时代之潮头。”这是杨国强对于未来发展的整体判断。

碧桂园旗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258项(其中发明专利1428项、实用新型专利751项)。在湖南,由长沙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岳麓区和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统一规划、共同运营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是湖南省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AI产业园区,也是2020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2020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农业领域一次非常特别的并购,碧桂园有望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华大农业的科技优势和在农业领域10余年的研发积累,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08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