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丽娟——活出亮丽的人生

2020-03-23 11:05:48 来源: 新华财经

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商丽娟——活出亮丽的人生

 

 

说话平缓,声音温和,带着口罩的商丽娟,眉眼间露出的笑意都很温柔,丝毫没有人们对“技术标兵”的刻板印象。商丽娟对她所负责研发的项目进展了然于胸,却在谈及个人事迹时说这是大家团结努力的成果,自己没什么可讲的。低调务实,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盯细节 促进度

2017年,集团某个肌松药拮抗剂产品正式立项,该产品反应位点多,反应过程复杂,合成工艺难度大,是公认的市场前景好但开发技术难度高的品种。

商丽娟作为项目负责人,从接手这个项目开始,就给自己上紧了发条。

一眼看上去,商丽娟就不是一个急性子的人。接下“军令状”的她如何开展?

“慢性子可不代表效率低,”商丽娟有自己的工作思路。一个新品从立项到现场核查往往要经历数年,她将进度大致拆分到季度,每月商丽娟组织项目组成员开会再逐一落实到人、精确到日。两年间,在每一个时间关键节点上,项目组从不掉链子。

走得稳才是加速度的基础。该项目包含两个起始物料、两个中间产品、API包括十个方法学验证内容,实验量是其他项目的2-3倍。在难啃的硬骨头面前,商丽娟身上这种“慢悠悠”的劲儿倒是让组员们安心不少,潜心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研发过程不走弯路。

每次进实验室,商丽娟都要和成员们一次次强调操作细节:“流动相和稀释剂要采用超纯水,防止低波长下有异常峰产生干扰。”“实验涉及的容量瓶项目专用,防止和其他项目交叉污染。”

“这个产品紫外吸收弱,检测波长较低,实验时要注意的事情又多又碎,师傅回回念,已经条件反射了,肯定忘不了。” 商丽娟一手带出来的组员边做实验边说。

住在职工宿舍,节省了不少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商丽娟总是办公室走得最晚的那个。特别是在材料汇总整理的最后阶段,她基本就天天“泡”在办公室。满满一大纸箱的申报材料,一份份铺开检查再整理装好,商丽娟总要细细地再过上一遍才放心。2019年1月底,项目组满心欢喜地拿到了受理通知书。下半年,她又带领项目组冲刺该产品的发补工作,好几个长假都没有休息,终于在今年1月11日提交了发补材料,集团也成为首家提交发补材料的企业。

常自省 常自新

分析化学硕士毕业,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丰富经验,商丽娟是同事眼中最温柔、耐心的职场前辈。组员朱玲,18年进入扬子江,她最佩服的就是商丽娟。在朱玲的描述中,师傅性格温和脾气好,不仅教她做实验、操作设备,更教她思考和总结,做错了从不生气。

可是商丽娟却说自己是个“爱挑刺”的人。

“工作时间越长,越觉得自己懂得太少。”商丽娟爱挑自己的“刺”,更希望磨掉自己的“刺”。

她负责的项目中部分物料无紫外吸收,需要使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该检测器使用并不频繁,不仅擅长使用这个仪器的人较少,可以借鉴到的经验也少。作为项目负责人,商丽娟一力承担下蒸发光散射检测器的检样工作,遇到问题自己研读设备说明,四处查询资料,经常与工程师沟通,终于攻克下这个难题。

商丽娟主导或参与过多个新品项目,每个阶段都会挑出自己的毛病来。不满足于粗浅掌握组件相容性、软件计算基因毒性杂质限度等知识,她就咨询各领域前辈、查阅文献,力求精通;自觉全面把控项目的能力不够,她抱着笔记本主动参加每月研发例会、其他项目发补经验分享等会议,四处“蹭”会取经。

她偶尔也会挑一挑制度和流程的刺。研发人员也需要枪支弹药,经常和供应部门对接。项目推进过程中,商丽娟时不时冒出的新想法会临时需要一些不常用的试剂材料,原先每月两次的固定采购不能满足临时需求。她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经过一次次调整,争取到了小额度的采购资金,可以自行购买一些临时所需试剂,之后再补采购流程,不仅为自己、也为研究院的其他同事带来了便利。

“影响到研发进度的问题一定要当下提出来,尽快解决是对公司和自己负责。”对待研发工作,商丽娟总是这么较真。今年她手头有两个项目将面临现场核查,离决胜终点越来越近,接下来的路,她一步一步走得扎实、稳健。

 

 

 

[责任编辑: 四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