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三:吴健——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2020-03-20 12:00:31 来源: 新华财经

“来来来,让爸爸走之前再抱抱。”吴健抱起18天大的儿子,亲了又亲,怀里的儿子眨巴着眼睛一脸懵懂,吴健却愈发依依不舍。

春节,本该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光,但扬子江的安保人,却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与家人分离。

正月初四,身为安保队中队长的吴健接到公司通知,要求回厂协助防控疫情。吴健把怀里的孩子交到妻子手中,简单收拾了下行李,临走时却又忍不住回头,轻声叮嘱道:“有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

返岗后,为了隔离疫情,回厂值班的安保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多年的吴健习惯了这样的状态,而有些队员年前值夜班,年后本该进行调班,由于疫情的影响,一直没能回家。“特殊时期,大家尽量克服。”为了安抚思想出现波动的队员,吴健自嘲道,“唉,也不知道再回去,我儿子还认不认得我了。”队员们忍不住笑出了声,一番自我开解后,大家继续回到岗位值守。

吴健(左一)为执勤人员消毒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吴健却一早接到妻子发烧至38度的消息,他按捺不住担忧,妻子却宽慰他等检查结果出来再说。那天刚好是返工潮开启的前一天,吴健在岗位上一刻也不得闲,他一边着手准备公司复工的各种预案,一边不禁担忧妻子身体。在听到检查结果是普通炎症引起的发烧后,吴健长长舒了一口气,心里悬了一整天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忙碌了一天的吴健回到临时宿舍,迫不及待地与家人视频,看着视频电话里安静乖巧的孩子,他这才想起来今天是儿子的满月日,这个“不合格”的爸爸红了眼眶,隔着屏幕亲着儿子的小脸蛋儿,承诺道:“等疫情结束了,爸爸再给你办百日宴、周岁宴。”虽然满怀愧疚,但得到家人的体谅与支持,坚定了吴健驻守一线的心。

非常时期,吴健和队员们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每天早晨六点多,他便一骨碌从床上爬起,门房的消毒管控、信息的登记录入,每一步他都要安排部署。从人员进出的正大门到最东边的物流门,每一处他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提前布置,队员们笑言:“现在哪怕一只麻雀飞进来,也得有凭证。”

复工人员排队、测温、消毒、登记后进厂区

随着大批员工复工,进入厂区的人员较原先增长了5倍,车辆也由30多辆增长到100多辆,门房工作量激增,吴健也愈发忙碌。天还没亮,安保队就已经就位,吴健一一确认过他们防护装备后,对人员进行分工,消毒、测温、登记,环环相扣,即便如此,复工第一天,大门口还是排起了长龙。为了减少风险,吴健决定把部门分配到个人,分散人群,减少排队的时间。提及对厂区内部的巡视检查,吴健更是一脸严肃:“公共场合,摘下口罩,就是对自己和同事的不负责。”

进出厂区繁复的流程引起一些员工吐槽,“你们这个测温枪一天测多少人啊,安不安全啊?”“又要登记,真的是浪费时间!”……这样的牢骚,吴健每天不知听多少遍。脸上笑颜相对,但真正执行起来,吴健依旧很“硬核”,坚决按照规定执行,该有的流程手续一个不能少,因为他知道身上肩负着重任,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疏忽。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具有中队长和党员双重身份的吴健扛起责任,冲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连续奋战二十多天,用一个个“硬核”措施,筑起扬子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69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