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抗“疫”巾帼:为了党旗的那片红色

2020-03-07 14:59:1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清晨,北京马路上车辆多起来,有些路段甚至出现了短暂的堵车。因新冠肺炎疫情冷清了一个多月的城市,正在一点点恢复活力。在京东位于亦庄开发区的总部大厦,每天早上李娅云都会专门走过大堂,看一看复工的员工们体温检测的情况。

党委是抗“疫”的“主心骨”

李娅云是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首席合规官。1月21日以来,李娅云带领集团党委牵头成立京东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迅速制订系统方案,高效动员集团162个党支部、1.5万多名党员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战斗。自成立工作专班以来,李娅云几乎很少休息。在她看来,保供给、稳价格、稳民情,这是国家所需,也是企业党委的使命担当。

一个高效的疫情防控指挥机制,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从抗震救灾到精准扶贫,从国庆安保到疫情防控,党委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在京东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带动下,各子集团和各业务部门分别组建工作专项组、设立应急响应办公室,重点聚焦组织货源、物流服务、社会协同、市场秩序,7x24小时快速应急响应。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大家的实际行动。各方协同作战,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1月21日京东宣布对口罩等防护品保障供应不涨价,京东物流宣布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24日宣布向湖北慈善总会及武汉医院捐赠100多万只口罩及数万件医疗物资;25日京东物流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李娅云鼓励党员们,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无论是党员快递小哥还是奋战在防疫技术创新前沿的党员研发团队,大家奋不顾身,勇敢担当,成为最坚强的战斗堡垒,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这个时代最动人的华章。

国家有所需,企业有所应。特殊时期,一方面要面对各项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好国家应急保障和稳定价格的重任。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考验着党组织的领导力、战斗力和协同力。

从春节前到现在,李娅云每天主持3-5次疫情防控工作会,先后指挥上百场防疫工作协调活动。面对少数第三方商家的乱涨价行为,李娅云带领大家强化平台治理的工作机制,维护电商平台的市场秩序,提前消除各种潜在的隐患。她始终记挂着在湖北工作的员工,叮嘱一定要给他们特别的关注和支持,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支部骨干冲锋在前

党组织在公司中发挥核心骨干作用,这在京东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经过多年锤炼形成的光荣传统。京东集团党委纪委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马丽就是这样一名党支部骨干。马丽是京东云与AI事业部云项目管理部的负责人,从事项目管理工作近17年,2012年加入京东,见证了京东云计算业务的成长历程。面对疫情,春节期间马丽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产品和方案的研发工作中。从1月26日项目立项,29日第一批产品就完成上线,云视频、云课堂、云桌面等免费产品在社会各界的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京东集团第十九党支部书记杨冠伊虽然很年轻,但在春节期间却挑起起非常重的担子。她所在的京东健康医疗器械团队全天候、多渠道联系疫情防治物资的供应,经她手供货的口罩就超过5000万只,成为当之无愧的“口罩一姐”。1月17日当天,杨冠伊和她的团队即完成支援重灾区武汉的500万只口罩发货;大年初三她们排除万难,完成了京东捐赠湖北的100万只口罩的供货。口罩、体温计、血氧仪、护目镜……这些平时普通的商品,现在都成了一件件救命的物资。杨冠伊和她的伙伴们一心想着怎样多供上一批货,都不舍得一点点休息的时间。

 

↑京东集团第十九党支部书记杨冠伊

来自京东数科数字金融群组的王琳,是京东集团第十五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时,她立即组织党小组成员,全面发动部门党员和群众,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线下商户提供暖心帮扶。她们为湖北、安徽、浙江等5省200多家商户铺设了700多台无接触收银机,为线下新增商户免费提供硬软件产品,为餐饮类商户提供优惠手续费率。作为支部书记,王琳动员全部门同事春节期间7*24小时在线值守,为商户提供不间断的专业客服与远程技术支持。

京东集团第六党支部书记戚天骄任职于CHO体系员工服务部,她第一时间在部门内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带领团队积极配合公租房管理机构对员工居住、返京、身体状况等进行统计,统计信息达4000人次,并制订了周密的公租房隔离方案,保证京东员工在公租房的住宿安全。“几千位京东员工的住宿安全不容有失,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戚天骄这样表示。在公司复工的过程中,戚天骄与她的伙伴们更是细致入微,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了前头,得到员工们的广泛好评。

拼搏在抗“疫”一线的“红色娘子军”

除了支部干部,京东一线的女党员们在抗“疫”期间也表现出极高的党性觉悟,不分职位、不分年龄,均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王丽博士任职于京东零售客户体验与服务部,是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事客户服务工作20年,一直工作在服务客户的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王丽和她的伙伴们面临人手空前短缺,但工作量却剧增的压力。京东快速搭建起客服居家工作解决方案,同时为缓解疫情下的人力资源缺口,京东客服通过线上微信扫码报名方式招收上千名临时客服。“不快速采取行动就无法支持客户的需求,客户为先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一位同事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客服中心从一线员工到所有管理者无一例外。”王丽她们则担负起组织培训兼职员工远程工作的职责,保证了湖北地区电话接起率达到99%,为湖北慢性病患者提供送药公益服务。

 

↑京东集团第四十九党支部党员王丽博士

陈苏芹也是京东客服的一名普通员工,春节期间她放弃了休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春节值班是应该的,总要有人要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客户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客服职责所在。”1月28日,陈苏芹接到河南大学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电话。医疗队有26人,急需一台洗衣机用于衣物消毒,就在京东下了单。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医疗队拨打了客服电话,想了解订单是否能够送达武汉。陈苏芹立刻联系仓、运、配等多部门,保证了洗衣机快速送达。

 

 

↑京东客服开放服务部的陈苏芹在处理客户问题

抗“疫”期间,京东物流员工奋战在抗“疫”一线。京东物流的很多女党员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成为物流配送男人军团中绽放的“姊妹花”。自京东为湖北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开通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以来,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直属车队就成为奋战在应急救援运输最前线的生力军。这支车队中负责供应链保障的文静和夏婷更是一刻都不敢放松,她们两个人为车队全力做好数据系统支撑,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作为一个平凡的武汉人,见证了这次疫情的无情,更见证了人间的友情。武汉疫情期间,我们城配团队每天奔跑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医院送救援物资,为老百姓送去民生物资,去的地方都是高风险的地方,但是我们都没有后退。”疫情期间很多捐赠物资是没有物流单号的,都需要文静一单一单地恢复,夏婷则全力处理工单客诉。这对武汉前线的“姊妹花”在特殊时期撑起了车队的指挥中枢。

 

↑夏婷在全力处理系统工单

在京东,女性员工撑起了半边天。她们柔情又理性、好学又善于沟通、韧性强且勇于挑战,在公司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疫情当前,京东的女性员工奋力拼搏的精神更是令人动容。“风雨之后见彩虹”,正是由于她们的努力付出,我们相信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四海 ]